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壹、前言
      戶政為庶政之母,亦為政府各項施政之依據,舉凡人之一生,從生、老、病、死均與戶政息息相關,並透過戶政各項登記,完成享權利盡義務之依據,關係人民權益至鉅。我們全所的同仁將本著最大的服務熱忱,竭盡所能,為民眾提供最佳的服務,確保大家的權益。
貳、服務措施
*服務時間
      為服務廣大的上班族,使民眾於上班時間之餘,能有效地利用公餘時間至戶政所洽公,本所除了正常上班時間之外,中午時間不休息。另外並受理預約 假日結婚登記,使民眾感受體貼、溫馨、便捷之優質服務。
*每週一至週五
*正常上班時間: 08:00~12:00 & 13:30~17:30
*中午彈性上班: 12:00~13:30
*周六8:00~12:00延長服務(水林及口湖辦公室採預約服務);預約假日結婚登記

*服務項目
一、 戶籍登記:

  1. 身分登記:出生、認領、收養、終止收養、結婚、離婚、監護、輔助、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、死亡、死亡宣告。
  2. 初設戶籍。
  3. 遷徙登記:遷入、遷出、住址變更、分合戶。
  4. 各項戶籍登記之變更、更正、撤銷及廢止:更正出生年月日、出生地、出生別、父母姓名、養父母姓名、配偶姓名、申請改姓、改名、更改姓名、更正本名及其他戶籍事項之變更、更正、撤銷及廢止。
  5. 出生地登記。
二、 原住民業務:
      原住民身分、族別登記及回復原住民傳統姓名登記。
三、 門牌業務:
      門牌編訂、門牌整(改)編、核發門牌證明。
四、 國籍業務:
      國籍之歸化、喪失、回復、撤銷喪失國籍及核發國籍證明等業務。
五、 戶籍文件核發:
  1. 戶口名簿:初領、換領、補領戶口名簿。
  2. 戶籍謄本:現戶謄本、除戶謄本、光復後至85年電腦化前戶籍謄本、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、英文戶籍謄本。
  3. 國民身分證:初領、換領、補領國民身分證、掛失及撤銷掛失國民身分證。
  4. 印鑑:印鑑登記、印鑑證明、印鑑變更、印鑑註銷。
  5. 中、英文結婚及離婚證明書。
  6. 親等關聯資料。
  7. 民眾住屋門牌號次,尾數如為「4」、「44」、「444」,可向本所申請更改。
  8. 考量國人傳統民情,自97年1月23日起,統一編號阿拉伯數字第3碼至第8碼含3個「4」以上者得申請變更,嗣後統一編號阿拉伯數字第3碼至第8碼不再配賦含2個「4」以上之編號。
  9. 本所印製「戶籍、遷徙登記及文件核發」須知(為民服務手冊),使您能一目瞭然各項登記之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,提供參考,歡迎索取俾利申辦。
六、 戶口調查及統計:
      戶口校正、戶籍巡迴查對、登記十五歲以上人口之教育程度、戶籍人口統計作業。
七、 其他專業性工作:
  1. 各類選舉人名冊編造。
  2. 學齡兒童暨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名冊編造。
  3. 各機關依法索取戶籍資料列印提供。
  4. 自然人憑證。
  5. 護照親辦人別確認。
八、 戶政法令諮詢。
九、 創新措施及便民服務:
  • 「N加e」跨機關便民服務:受理各項戶籍登記業務,辦理戶政、地方稅務、監理、地政、台電、自來水與健保等單位地址異動,跨機關便民e化服務措施。
  • 設置單一窗口、一處受理全程服務
  • 一地受理遷徙登記
    實施戶政電腦化後,民眾只需在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登記,免辦遷出登記,節省來回奔波及等候時間。
  • 異地申辦服務
  • 申請更改姓名隨到隨辦
  • 到家服務
    因當事人年長(65歲以上)、重病、不良於行無法親自到所申請印鑑登記、變更,補領國民身分證及其他須親自辦理之案件,派員到府受理服務。
  • 國民身分證掛失服務
    國民身分證遺失,無法立即申請補發者,可親自向任一戶政所或電話向戶籍地戶政所申請掛失,或自行以自然人憑證上網至「內政部戶役司全球資訊網」網站http://www.ris.gov.tw點選「國民身分證掛失暨撤銷掛失申請作業」辦理。
  • 集中受理初次請領國民身分證
    對於轄區國中三年級未曾請領身分證之學生,由本所排定日期派員至學校按班別集中受理,節省學生或家長到所辦理時間。
  • 首次申請護照「人別確認」
  • 核發英文戶籍謄本
  • 核發中、英文結婚及離婚證明書
  • 核發自然人憑證(網路身分證)
    透過網路,民眾可就近至任一戶政所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 。
  • 外籍與大陸配偶諮詢櫃台
  • 設置愛心鈴及無障礙坡道
    方便身心障礙、行動不便、年邁人士申辦案件使用。
  • 設置友善櫃台
    為服務高齡長者.身障者及孕婦等至戶所申辦業務的便利性,特別將鄰近入口處的櫃台,設置為友善櫃檯,使其得免抽號碼牌、免等待。
參、服務品質保證
      我們要求同仁應熟稔各項戶政法令,透過專業的服務品質,加強與民眾間之互動,建構優質戶政口碑。如果您對本所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意,歡迎您告訴我們,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。如果您有什麼想法或革新建言,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。

最後異動時間:2019-08-16 下午 03:11:12
  • 回上頁